审计促进农村危房改造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农村危房改造惠民政策的落实,今年,河南省审计厅对省财政直管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审计发现,个别地方存在伪造资料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向不符合条件对象发放补助资金和扩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范围等问题。为此,该厅向省政府上报了相关问题审计专报。河南省常务副省长李克作出批示,要求省住建厅、财政厅对审计反映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整改。
   
    该省住建厅、财政厅积极落实省领导指示要求,作出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对有问题的县主管领导进行集体约谈,并组织四个检查组开展专项督查。近日,省住建厅、财政厅向省政府联合上报审计整改情况专项报告。报告显示,被套取和违规发放的危房改造资金已全部收回,26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同时,整改报告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完善实施方案。坚持以分散分户改造为主,把握原址、就近就地改造原则,不得借危房改造名义大拆大建,搞村庄整体迁并。针对特别困难户建房难的问题,特别是对鳏寡孤独、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特困户,将实施更为细化的分类补助标准。二是加强基础工作。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推动农村危房改造档案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接受社会监督,并加强基层干部在把握危改标准和程序、档案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水平。三是加大督查力度。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程序,制定更为严格的检查验收程序和监督措施,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切实依法履行检查和监督职能。(赵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