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审计局指导开展农村财务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抽调5名审计业务骨干组成农村基层审计工作指导专班,指导该市所辖的随县三里岗镇成立了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小组,认真开展第八届村两委会换届以来的农村财务情况审计工作。
    
    5名审计骨干通过手把手指导拟定审计方案、宣讲财经政策法规、指导规范审计程序、带队开展审计调查、指导开展问题分析和定性、对乡镇党委政府及各村两委会给予行政指导等方式,扎实促进乡镇审计工作小组依法文明、合理有序开展各项审计清理和检查工作,成效明显。通过审计,共查出部分乡村违规处置农村集体资产资源2起,涉及违规金额61万元;查出乡镇和部分乡村违规发放干部补助款和未按时收回承包合同款等问题。同时,指导专班还就有关 “三农”的各类专项资金和补贴资金未按要求落实到位等问题,着重协助审计小组进行了深入清查和研究分析,对问题较为严重的村组和干部,直接进行了审计和调查,并向相关部门进行了移交处理。
    
    目前,指导专班5名审计干部正在指导和协助该镇农村财务审计工作小组,充分履行审计监督和服务的职能,根据审计报告反映的各类问题,跟踪开展问题的整改落实督办工作。一是要求乡镇和村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并对其开展了政策和法律法规培训教育;二是指导该镇政府及各村组完善了财经制度约束,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三是帮助乡镇纪检监察及财政部门出台完善了《财经问题责任追究处理办法》,明确问责方法措施,对个别问题较为严重的村干部启动问责程序。(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