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李沧区:一表一图两审理 促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提高审计项目质量,近日,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审计局结合本局实际情况,出台《李沧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复核与审理工作暂行办法》,改进审计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审计审理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的作用。
    
    一是完善审计项目全程纪实制度,印制《审计项目全程纪实表》。用“表”贯穿审计业务流程,实行全程纪实,更好更直观的反映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和重点是否有效落实,进而通过审计实施方案与审计报告的对比检查,评估审计目标的实现程度和审计成果水平。
    
    二是加强审计项目规范化管理,制定审计业务流程图。以形象、直观、便捷的方式将审计程序分解细化,重点突出审计审理流程,有助于审计项目实施与审理两个环节的顺畅衔接,更好发挥审计审理作用,切实强化对审计质量的内部控制。
    
    三是实现过程和结果双控制,审计项目实施二次审理。审计审理工作分为一次审理和二次审理两个阶段。一次审理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重点关注审计实施的过程及结果;二次审理以审计机关审计结果类文书为核心,重点关注是审计结果类文书的合法、合规性。二次审理不仅着重对审中环节审理,更加强对审后环节审理,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项目质量。(仲维鑫  张建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