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澧县:制定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来源:湖南省澧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澧县审计局就如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了增强“五种意识”、 提升“三种能力”、实现“五个转变”的落实措施。
    
    “五种意识”:
    一是大局意识。审计工作应服从国家的发展大局,以推动改革发展为工作重点。
    二是服务意识。审计工作应贯彻党委、政府的工作意图,以服务改革发展为重点。
    三是民本意识。审计工作应与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社会议论的焦点、热点问题相一致,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重点。
    四是法治意识。审计工作应遵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以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为重点。
    五是文明审计意识。审计工作应进一步营造依法有序、和谐高效的审计环境,推进审计理念、审计技术、审计行为的文明,构建和谐的审计关系,以全面推进审计工作为重点。
    
    “三种能力”:

    一是加强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审计队伍的凝聚力。
    二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审计工作的履职力。
    三是加强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狠抓违法违纪线索的查处;建立健全审计与纪委、监察机关的协作机制,强化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追究制,提升审计的执行力。
    
    “五个转变”:

    一是在审计目标上,从纠错性、惩处性作用向预防性、建设性作用转变。
    二是在审计内容上,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为主向绩效性审计转变。
    三是在审计方式方法上,从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从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事后审计相结合转变。
    四是在审计模式上,从账目基础审计向制度基础审计、风险导向审计转变。
    五是在审计质量上,从揭露违反财经纪律为主向查处体制方面的问题转变。(田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