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创新机制 多措并举 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6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狠抓整改,成效明显。
    
    多措并举抓整改。一是创新整改机制。为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加大整改力度,该局进行内部职能调整,实行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审理、整改工作四分离,将各个业务部门负责所审项目整改工作调整由综合部门统一负责,改分散整改为集中整改,并制定了局审计整改操作规程,明确整改操作程序,统一整改尺度,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果。今年5月份,该局启动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逐条梳理,跟踪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二是专报促进整改。着眼于制度建设层面、立足从源头上抓整改,一方面,要求被审计单位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逐一梳理,认真分析研究,对一些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从完善体制和制度层面提出5个方面针对性整改建议,7月份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和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剖析,追根溯源,建立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发函督促整改。对跟踪检查中仍存在少数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向高新区、地税局、地震局等相关单位发出6份书面督促审计整改函,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四是联合检查整改。11月中旬,该局会同市人大预算工委、市财政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新站区、巢湖经开区、瑶海区、环保局、经信委、城乡建委等6个部门和单位今年预算执行审计中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联合督促检查。
    
    审计整改显成效。一是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整改措施。如,市经信委主要领导亲自布置整改工作,并召开下属单位会议,通报问题,限期整改,对往来款清理工作细致,敢于碰硬,摸清了往来款成因,并按程序报批核销。市财政局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责任部门配合,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市环保局对已开票不缴纳排污费的相关单位,派人亲自监督缴纳,保证排污费及时足额上缴等等。二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根据审计建议和意见,各部门和单位积极建章立制,加强管理。目前,有13个部门和单位针对审计查出问题建立完善29项制度,其中以市政府名义出台6项,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管理、建设项目管理、项目收费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度。三是财务管理进一步严格。非税收入及时上缴。市地税局少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市环保局排污费收入,以及高新区、新站区、巢湖经开区等资产资源租赁收入等2.24亿元,均已上缴财政;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市残联、市地震局、市安监局等部门已将1010.97万元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保留账户进一步清理。市地震局已撤销未经批准开设的合肥地震学会银行账户;未专款专用资金已归还。市环保局未专款专用的项目资金25.01万元,已调整账务,归还原资金渠道。市经信委、市安监局已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了项目支出的管理。(汤捷 张仁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