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开展教育经费审计助推基础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5日】
【来源: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三个关注”开展基础教育经费审计调查,助推当地基础教育发展。
    
    ——关注经费预算分配。将审计的控制节点移至预算编制环节,一是确定预算编制合法性,审计其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与国家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二是确定预算编制真实性,对教育机构申报的资料真实性、完整性与准确性进行审查,进而确定科学的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定额标准。三是确定预算编制全面性,摈弃以前只审计预算内教育经费的情况,审计义务教育所有经费预算编制工作。
    
    ——关注经费使用过程。一是要重点检查义务教育经费是否专款专用,是否有私自占有、挪用等违法现象,检查义务教育经费使用的合法性,各项教育支出审批手续符合政策要求,经费分配与相关教育政策要求的一致性,经费使用内容的真实性;二是检查各项资金支出是否合理,是否及时编制资金使用计划与办理资金申请报告,有没有办理验收、领用、保管手续,同时检查有无随意缩小投入规模,从而达到侵占义务教育经费的目的;三是义务教育经费是否按时下拨,有没有因拨款不及时而影响义务教育工作的情况。
    
    ——关注经费投入效果。一是衡量基础教育经费投入额度,参考指标主要有预算内教育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重。二是衡量基础教育经费产出效果,主要运用生均教育经费、生均公用经费、生均教育事业费等指标来衡量。(夏劲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