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岱岳区:积极适应形势 创新审计方式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30日】
【来源:山东泰安岱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审计局主动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科学管理审计计划。科学立项是审计质量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岱岳区审计局本着“全局性、重要性和可行性”的原则,建立审计项目立项机制,围绕宏观经济信息和政策动态收集,通过走访有关部门、征求上级审计机关意见等方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收集资料,科学编制审计项目计划,提供充实的基础信息和可操作性工作方案。
    
    二是审计主审竞争上岗。审计项目主审竞选经过四个程序:一是按照项目主审制度规定,由局统一制发竞选方案;二是以个人或小组名义报名,经局审计项目主审竞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符合条件的竞争项目人员名单;三是竞选人围绕竞选主审的主要优势、审前调查情况、审计思路、审计要达到的目标以及审计方式方法和具体审计措施、审计人员及所需要的审计经费等方面进行公开演讲、现场答辩、评委当场打分;四是审计项目主审竞选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评分结果研究决定项目主审,并进行公示。通过主审竞选活动,打破科室界线,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实现审计人员与审计项目的双向选择,充分发挥每个审计人员主观能动性,逐步建立起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激励机制。
    
    三是创新审计监督管理。拓宽廉政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作用。向审计一线延伸,建立审计组廉政责任制,把依法审计、首问责任、服务承诺、责任追究作为依法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向社会延伸,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审计公示、廉政函等方式公布审计纪律、审计事项,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成立审计督导室,创新审计项目质量监督程序。审计督导室通过对审计项目的审前、审中、审后的全程监督,从而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四是加强审计宣传。岱岳区审计局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在国家宪法日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发放审计法律宣传单,让公众审阅审计工作成果,鼓励全民监督审计。用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政策积极引导各类组织和审计对象,自觉地申请审计、接受审计,而不是被动应付,使其认识到加强管理、确保财产安全是审计的应有之义,逐步达到聚集效应和整体效能的最大化,营造审计意识的社会氛围。(王艳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