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全面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来源: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仙桃市审计局结合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三个全面推进”目标,突出“六个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审计工作全覆盖,为推进仙桃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谋篇布局。
    
    “三个全面推进”目标,一是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实事求是,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防死守审计质量“生命线”;加强风险教育,严格责任追究,切实防范审计风险;深化审计审理工作,以审理的标准化促进审计执法规范化。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等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二是全力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审计工作全覆盖。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效率,积极探索实施财政、民生、投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措施和途径,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和资源环保审计新路子,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全覆盖;加强审计组织方式、方法创新和信息化建设,推进审计管理、审计技术手段有新突破。三是全面推进审计能力建设,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加强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按照一专多能、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的要求,加强高层次创新型审计人才队伍建设;通过采取电化教育、外出培训、专家授课、案例剖析等形式,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开放式、多样化学习培训。
    
    “六个工作重点”要求当好党委政府的“谋士”、保障民生的“卫士”、权力制约和监督的“斗士”、反腐倡廉和惩治腐败的“勇士”,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的督查员、经济运行的安全员、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神、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
    
    一是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继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肋推器”作用。
    
    二是深化财政审计。促进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把财政审计的着力点放到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上。重点关注财政资金该投未投、该用未用、使用绩效低下等问题,关注存量资金的成因和结构,促进存量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并发挥效益。
    
    三是加强民生审计。结合社会建设及相关领域改革,有重点地加强对“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基本养老保险、临时救助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资源环保等民生专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惠民政策落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监督检查领导干部承担的贯彻中央政策措施责任、经济发展责任、结构调整责任、防范化解风险责任、环境保护责任、民生改善责任、廉政建设责任等,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五是抓好投资审计。关注政府投资的规划布局和投向结构、计划下达和资金使用、建设管理和投资效益,关注招投标、物资采购、投资控制、土地征用、环境保护、工程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引导作用。
    
    六是深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推进中央关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要求落实到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金友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