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咸宁:创新三项管理制度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6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发展转型的需要,积极创新计划管理、流程管理、成果管理,着力提升审计效率和水平。

    树立审计一盘棋理念,统筹计划管理。一是分类建设项目库。收集被审计对象信息,整理审计机关掌握情况,构建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经济责任四大审计项目库;根据政府部门的职能、预算资金安排、财政财务管理以及以往审计情况,将审计项目分为:A类重点审计项目、B类重要审计项目、C类一般审计项目,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实现审计项目不漏审。二是科学编制审计计划。围绕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实行重点项目每年必审制、重要项目三年轮审制、一般项目五年轮审制,科学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有效推进审计监督覆盖面。三是严格计划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审计计划的指挥棒作用,组织开展交叉审、上审下、联合审、“一拖N”、专项审计调查、联网审计,有效整合全市审计系统人力、物力、财力、技术、信息资源,提高审计效率。以OA管理系统为平台,大力推进审计计划管理,构建审计实施全过程的计划控制反馈机制,使发出审计通知书、审计进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整改、审计成果等关键节点在计划管理系统动态地得到反映,实行一个节点一上报,一月进度一反馈。

    强化审计流程管理,防范审计风险。一是全面推进审计程序网络化。以信息化技术为抓手,推进审计实施规范化,审计程序网络化;在审前阶段,必须经由OA导出、A0引入的交互过程,网上建立计划、网上分解项目,审计通知书要经网络上传综合部门、法制部门、办公室、监察室,依照规定进行管理;在审中阶段,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要网上上传法制部门,审计承诺、审计公示、审计组廉政资料要网上上传监察室,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要网上上传综合部门、办公室,加强动态监控;在审后阶段,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回复意见、审计组长及部门负责人复核意见、审计报告代拟稿要网上上传法制部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整改、审计成果要网上上传综合部门、法制部门、办公室、监察室,审计项目统计台帐、统计报表、档案要形成电子文档,使审计实施全过程在网络上留痕、流转、保存。二是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完善网上审理,健全五级质量控制体系。审初,审计实施方案要由法制部门网上审理,按审理意见组织实施;审中,审计掌握的审计证据、审计底稿要由法制部门网上审理,按审理意见作出相应安排;审后,审计资料、审计结果性文书要由法制部门网上审理,按审理意见进行调整,严守各环节关口;落实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审计组长要对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证据进行复核,对审计证据的适当性和充分性进行把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要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回复意见以及其他资料进行复核,把握审计资料、审计反映、审计处理质量关;法制部门对业务部门复核情况进行审理,出具审理意见,监控审计质量;分管领导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进行审核,提出相关意见;召开由局长、分管业务领导、分管法制领导、业务部门、法制部门等成员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进行审定,形成五级推进,层层把关的质量防控体系。

    创新成果管理,发挥审计作用。一是推进经济案件线索管理。加强对重大违法行为的检查,认真进行研判和评估,对发现重大违法行为的线索,采取集中力量、防范泄密、扩大范围、获取证据、依法保全、提请配合、及时报告等措施,一查到底,查深查透;情况明确后,迅速办理案件线索移送,跟踪和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调查处理,收集处理成果资料。二是推进审计结果分析提升。加强对审计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每个审计项结束后,都要撰写分析报告;要求审计人员透过现象看本质,围绕问题找原因,从普遍性问题发现体制上的缺陷,从倾向性问题发现机制上的弊端,从苗头性问题发现管理上的漏洞,针对原因寻找对策,把牢问题、原因、对策的逻辑链条,发现深藏其中的内在联系,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及时上报党委政府、上级机关,反馈相关部门、被审单位,使审计成果转化为宏观决策的助产士、制度完善的催化剂,充分发挥审计成果的作用。(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