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审计着力推进村级财务规范运行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0日】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加大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审计监督力度,着力规范村级财务行为,进一步推进村级集体“三资”常态化监管,促进村级财务规范运行。

    一是进一步规范村级经费的使用。审计促进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村(社区)组财务及惠民政策有关事项的规定》,明确各项村级经费使用范围、标准和程序,实行“村组零接待”,村组一律不承担接待开支、不赠送土特产、不乱发误工补助。

    二是进一步规范村级经费的管理。完善审签机制,实行“村财乡管”,支出票据实行经手人、审核人(村监委会成员或民主理财小组成员)、批准人(村委会主任)“三签字”,单笔支出资金在1000元以上的,必须报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审核同意。

    三是进一步规范村级经费的监督。出台《村(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试行办法》《村(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暂行办法》,以资金量大、专项支出多、任期较长、群众有反映的村(社区)干部为重点,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以上的村(社区)书记、主任经济责任审计,组织村(社区)定期以“流水账”形式对上季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为期30天以上的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14年,全市累计查出村(社区)管理不规范资金1400万元、违纪违规资金906万元,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22人。(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