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审计促进政府出台投资项目厉行节约办法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来源:浙江省义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经审计、财政、发改等部门多次讨论修改,浙江省义乌市政府出台了《义乌市政府性投资项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办法》,该办法共九章四十二条,在政府投资项目领域推行厉行节约办法浙江省内尚属首次。该办法的出台加强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和成本控制,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使“少花钱,办大事”成为全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领域的一种新常态。该办法突出体现了以下几个特征:

    明确一个目标。通过“三个坚持”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即坚持从严从紧控制,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坚持依法依规管理,执行国家规范和建设标准;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强化项目绩效考评。

    细化两个管理。通过完善项目储备库、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引进第三方评测、提高审查会质量和实行计划管理等方式深化“决策管理”。通过强调综合利用的过程管理和“三级五层次”审批权限设置来实施最严格的“变更管理”。

    深化“三算”控制。通过采用多方案比选、重大项目设计监理、健全造价指标体系、概算评审来控制“估算”。通过交叉互审和严格概算调整来控制概算。通过深化施工图设计、约定合理设计计费标准、约束设计档次调整等来控制“预算”。突出赋予部门工程验收和审计机关结算审核抽查监督机制来控制工程“结算”。

    强化“四责”追究。办法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相关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等四类责任追究的范围和措施进行明确并强化,尤其是将工程造价咨询、设计、监理等6类相关单位的责任纳入了本办法,并采取了暂停承接业务6-24个月、清理出义乌市场、追究刑事责任等不同处罚措施。(龚恒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