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三大举措”解决小贷公司“三项老大难问题”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来源:浙江省遂昌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遂昌县审计局在对某小额贷款公司经营风险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小额贷款公司存在“身份瓶颈”、“融资难”、“员工业务素质不强”等三大问题,审计建议亟需采取有力措施解决问题,推动小贷公司健康成长,更加有力有效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存在身份瓶颈。目前对小贷公司的身份定位仍是中小企业,法律地位的不明确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贷公司的发展。小贷公司经营区域只限为本县,且业务上“只贷不存”,经营区域的限制和业务范围的单一,进一步限制了小贷公司发展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二是存在融资难。一方面小贷公司不能吸收存款;另一方面,从银行获得资金越来越难。小贷公司只有向商业银行借入不超过资金净额50%的资金,且银行不看好小贷公司,加上银行与小贷公司本身存在的客户竞争,导致银行对小贷公司减少甚至是停止了贷款业务。小贷公司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严重制约着发放贷款能力和经营范围。

三是员工业务素质不强。小贷公司作为准金融行业,其贷款业务与银行业务类似,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具有相关银行业从业知识,但小贷公司员工大部分缺乏相关银行业从业知识,这也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小贷公司的发展成长。

审计建议:一是为小贷公司“转型”,打破身份瓶颈。给予小贷公司向“中小银行”转化政策上的帮扶和业务上的指导,为小贷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鼓励做大做强。二是为小贷公司“解渴”,解决融资难问题。积极争取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小贷公司资金调剂池,方便各市内小贷公司之间相互调剂资金,促进小贷公司的抱团发展。三是为小贷公司“充电”,解决员工业务素质不强问题。小贷公司要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员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同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可以针对小贷公司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帮助建立小贷公司员工长效业务培训平台。(雷琼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