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委书记:审计要实现“四转” 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7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竹溪县县委书记余世民在审计工作专题会议上强调:审计要实现“四转”、适应新常态,以领导干部责任、政府投资工程、惠民政策落实、资金效益发挥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和监督作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由单纯的财务审计向综合审计转变。以财务审计为核心,加强对重大决策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改革措施落实、资金效益发挥等方面开展审计,从单纯发现财务问题向发现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转变。

二是由结果审计向过程审计转变。如工程投资审计,以前是一个工程、一个项目、一个时期结束后审计,现在要向过程审计转变,要全过程审计,甚至要在设计阶段进行超前审计。设计人员的设计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实际,设计浪费是对公共财政资金的最大浪费。进行过程跟踪审计可以更早、更快、更及时的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解决问题。经济责任审计不仅要进行离任审计,还要进行任中审计,甚至有些单位要进行任前审计,作出审计结论,以便进行任中审计、离任审计时有结果可以有对照,对其进行准确的评价。以过程的及时审计促进遵守财经纪律;

三是由直接审计向直接审计和审计监督相结合转变。审计机关有些项目可自行承担,随着国家对市场体系的不断完善,特别是对中介组织诚信建设、管理的不断加强,有些项目审计机关受人员力量、人员结构影响无法靠自身力量完成的,可以让中介组织参入到监督中来,通过中介的技术手段延伸审计链条。同时,也要防止中介机构和被审计单位内部沆瀣一气,内外沟通。可以采取巡视的方法,腾出审计力量对中介组织的审计结果进行确认,充分发挥审计对中介组织的监督作用,在一定范围内,审计机关的身份从运动员转向裁判员,保证审计结论准确有效。

四是由发现问题向督促整改问题转变。在审计过程中审计部门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对发现的问题揪住不放,及时、不断地督促出现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改,有效的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