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区:四措并举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成效。

一是加强学习提素质。该局创新学习形式,建立定期集体学习制度,确定每周五下午作为全体人员集体学习时间,从领导班子成员到每一名审计业务骨干,都一一走上审计讲台,用最直白的语言、最实用的形式向全局人员传授方法、分享经验。通过这一做法,该局逐渐形成了“你有最拿手的审计方法,我有最实用的审计案例”等竞相学习的良好氛围和“我讲之前必深思熟虑、你听之后必受益匪浅”的预期学习效果。

二是严谨细致树形象。一方面,坚持依法审计,按照审计的法定程序和“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将问题查深、查细、查透,做到审计无死角、问题无遗漏。另一方面,切实执行文明审计,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坚持心平气和地以理服人、以事实说话。

三是集体讨论保质量。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合理性,2015年年初由该局法制科起草制定了《审计业务审定会制度》。制度规定由各个科室选派一名审计业务骨干组成专题讨论组,对每个审计项目报告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体讨论,确保法律引用恰当,定性准确无误。另外,在各抒己见的同时,大家进一步扩展了审计思路,开阔了审计视野,丰富完善了知识结构。

四是推动整改惠民生。发现问题不是最终目的,将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才是审计工作的完美结束。该局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并对被审计单位适时提出合理化建议,真正做到以审促改,同时实行审计回访制度,尤其是对重大民生审计项目,对整改问题进行跟踪督促检查。通过整改,切实将财政资金花到人民群众迫切需要的刀刃上。(刘仕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