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税征管审计突出“四个维度”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对2014年度全省地税系统税收征管情况审计作出全面部署,从四个维度入手深入推进依法治税。

一是拓宽度,突出政策审计。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将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等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纳入审计范围,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

二是增力度,突出履责审计。着力审查地税部门对重点税源单位的征管情况以及违规审批、减免缓税费等滥用行政自由裁量权行为,促进税务机关强化重点税源管理,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创建公平税收环境。

三是提高度,突出绩效审计。关注地税与国土部门联合开展的“以地控税、以税节地”工作成效,摸清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管控水平,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开展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真实性专项调查,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可靠参考依据,当好经济发展的“重器”。

四是挖深度,突出案件线索审计。以发票管理使用为突破口,揭露查处利用虚假发票、代开发票等方式逃避缴纳税金、转引税款、套取资金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发票违法犯罪,跟踪地税系统“小金库”治理整顿情况,促进税务部门提升管理水平,当好反腐倡廉的“利剑”。(陈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