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采取五项措施 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8日】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听取审计署2013年度工作汇报时指出:要加强依法审计,切实看住管好公共资金;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凡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两年来,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按照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采取五项实际举措,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认真梳理审计对象。认真梳理近年来的审计部门和单位,按照“突出审计重点、关注审计热点、消除审计盲点”的总要求,对于近年没有审计过的部门和单位,全部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保实现审计对象的全覆盖。

二是高度关注财政资金。根据使用财政资金的一级预算单位明细,将预算单位按重要程度编入审计项目库,分为每年必审单位和3-5年轮审单位,以实现对财政预算单位审计的全覆盖。将审计监管范围内的专项资金查列清楚,按资金的类型编入审计项目库,确保对专项资金实现审计的全覆盖。

三是定期轮审领导干部。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国资委提供的审计对象的基本资料和情况,按照岗位性质和经济责任的重要程度,对全市17个县(市、区)、69个行政单位、16个审判机关、16个检察机关、49个事业单位、6个国有企业等173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制定了任期经济责任四年轮审计划,确保应审尽审。

四是切实加强计算机审计。努力推广计算机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水平,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基础上,持续抓好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全面推进计算机审计的应用,努力实现所有人员、全部项目的计算机审计全覆盖。

五是全面实施审计回访。健全完善回访制度,成立审计回访工作组,对同类型、同批次审计项目集中进行回访,对内控制度薄弱、违纪问题较多的单位进行重点回访,努力实现审计回访的全覆盖。通过审计回访,抓好审计廉政建设。促进审计结论落实。(王锦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