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积极加强“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巩固创建成果,为民办实事”是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政府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近三年来,鼓楼区审计局紧扣工作中心,紧密结合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采取“一加强一把脉”的措施,加大对“为民办实事”重点工程的监督力度,确保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实在事,并取得显著成效。

认真履职,加强安居惠民工程结算审计。三年来,该局加强居民生活保障工程审计,对社区车棚、下水道维修等工程进行结算审计,为百姓生活提供方便;加强环境工程审计,对社区绿化、道路整治、部分河段的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进行审计把关,确保百姓居住环境切实提高;加强居民文化生活工程审计监督,对青石村文化墙、社区科普室、蓝天园碧树园廉政文化艺术走廊彩绘等工程进行监督,强化绩效审计的理念,确保百姓生活丰富多样;加强安防工程审计监督,对小区建设的200个电子监控点,以及部分老小区技防入户工程进行审计,确保“居安”工程安全稳定。累计项目150多个,送审金额上亿元,通过审计核减资金数千万元,核减率20%左右,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民生工程充分满足百姓需求,大大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和安全稳定。

跟踪监督,把脉保障性住房建设突出问题。该局将关系民生、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审计监督的重点。三年来,共对四大地块的保障房项目建设情况展开跟踪审计,重点跟踪监督施工过程,关注设计变更、隐蔽工程、现场签证等合理性和真实性,突出把好设计、招标控制价等重要关口。逐项梳理突出问题,及时与建设单位和代建单位沟通协调,提出了建设单位要提高招标控制价编制质量、加强合同及签证管理、规范设计变更程序,监理单位要严格监理程序,施工单位要做好材料、工序报验工作以确保工程质量等审计建议2000多条,被采纳近2000条,采纳率达99%。该局还坚持“审帮促”原则,对现场能整改的,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将问题消灭在萌芽中;对现场整改有困难的,及时汇报区政府,由区政府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鲁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