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整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4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其加强审计监督,是促进惠民政策有效落实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手段。为此,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严格按照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近三年来,连续对该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严格跟踪检查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一是促进完善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制度体系。市县两级政府及住房保障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和出台了10余项有关保障性安居工程在建设、分配、使用和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了保障性住房数据信息共享平台,逐步建立健全了科学的保障对象准入、退出机制,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开、公平、公正和有效使用,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是促进提高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质量。有关管理部门和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建设项目用地手续不全、招投标不规范、未按要求施工等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积极整改,完善多个建设审批手续并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的监管,确保保障房建设质量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三是促进加大违规享受保障房的查处力度。各级住房保障主管部门针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的问题,加大清退力度,取消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追回违规领取的补贴补助和清退违规分配使用的保障性住房。有关纪检监察部门,积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涉及违法违纪的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四是促进工程专项资金的安全运用。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及时追回被挪用的资金数亿元,避免了国家重点民生工程资金的损失浪费。(于立萍 王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