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审计局着力打造党建“新品牌” 聚集队伍“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6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把抓党建作为“三抓一促”活动的重要内容,从“强、硬、实”三方面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实施过硬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严严实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有效激发机关全体党员活力,逐步推动实现了“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目标。近日,该局被市委表彰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

一是强领导,机关党建由“弱”变“强”。该局“强”字当头,克服过去机关党建“弱化”的现象,每年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并以局党组名义制发机关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局党组每年至少两次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一次在全体党员大会上通报工作情况;党组成员每年至少二次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年度述职报告都含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局党组重视协调解决党组织的工作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等实际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机关党建组织体系。配齐配强局机关党委班子,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机关党委书记,正科实职干部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机关党委成员;根据局机关党建工作实际,设立三类党支部,第一类是以局机关在职党员为基础设立4个局机关支部,第二类是以局离退休老党员为基础设立1个老干支部,第三类是以局机关外出工作党员为基础设立多个临时支部,各支部分设党小组。完备的机关党建组织体系确保了局机关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硬约束,机关党建由“软”变“硬”。该局将抓党建“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在完善制度、创新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以科学的制度加强党建工作管理,规范党建运行,逐一完善局党组、党组成员层面制度,机关党委、支部、党小组层面制度,党员层面制度以及党建工作考评制度。这些制度把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有效激发了机关党员活力和工作热情,为推动审计工作上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实招数,机关党建由“虚”变“实”。该局采取切实措施,将“虚活”做“实”。一方面,运用“项目工作法” 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将机关党建工作按照不同情形建立“项目”,实行项目责任制,按支部类型建立局机关支部、老干支部、临时支部党建工作三类项目,由支部书记担任项目组长,对项目实施负总责;按组织要求建立指令性、指导性党建工作二类项目,由局机关党委委员负责督导项目实施;按工作内容建立最重要、较重要、一般党建工作三类项目,分别由局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委委员负责督导,共同推动机关党建各项目任务落实。另一方面,运用“清单工作法”,以党建工作项目为总依托,对项目进行细化,将每项具体工作制作成一张清单,从目标、内容、措施、效果、时限和责任主体等方面予以明确,由相关责任主体一级一级抓好落实。同时,该局对内创新案例型、实战型、研究型教育培训载体,搭建和拓展学习平台,激发队伍“新活力”;认真进行“三严三实”、“讲纪律、守规矩”、“三抓一促”等主题教育,聚集队伍“正能量”,提升了整体素质水平。对外积极开展“1+1心连心”双联双促、在职党员进社区,以及结对帮扶、领岗帮扶、志愿帮扶等活动,切实为基层解民忧、办实事,树立了审计队伍良好社会形象。(李俊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