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积极推行“阳光审计”获点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通过积极推行“阳光审计”,让人民群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关心、支持和促进审计工作,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着力提高依法审计水平,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获得了该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点赞。

一是抓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为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拒腐防变能力,该局采取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经常性组织审计人员进行理想信念和廉洁从审教育,把廉洁从审思想贯注到每一名审计人员心中,切实夯实反腐倡廉的思想根基。

二是抓法制审理,筑牢质量防线。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报告的审理审定是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避免“人情审计”,该局实行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五级复核审理制,要求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审计工作取证到审计决定,均严格按照复核审理程序、复核审理权限,进行全面的复核和审理,力求审深、审透、审准。

三是抓廉政建设,筑牢监督防线。积极推进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上来抓,并视之为“高压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碰,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不断增强审计的公开透明度,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审计纪律、推行审计监督卡、审计公示等制度,强化互相监督、互相制约机制;成立巡视组,实行“三访”(巡访、暗访、回访)全覆盖,检查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执行纪律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实行政务公开,在局门户网站设立局长信箱、留言意见板、公开举报电话,方便社会各界监督;实行审计公告制度,审计项目结果对外进行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检阅”;聘请特约监督员不定期对局机关和审计组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增强“外力”监督,借“外压”强化廉政压力与责任担当,倒逼廉洁从审、清廉从政,树立了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