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多维度审计查处低保违规发放对象181户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来源: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6月,浙江省永嘉县审计局在该县民政局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民生资金的拨付、发放情况,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方法,通过低保享受对象与死亡人员、产权登记、基本养老等多维度比对,已查出违规发放181户,多发低保资金 21万元。

一是与死亡人员数据比对。通过比对2014年12月底低保享受对象数据与殡仪馆死亡人员数据,审查已死亡人员截止2015年一季度仍继续享受低保金情况。查出32户已在2014年及以前年度死亡的低保对象,仍违规享受低保金。

二是与产权登记数据比对。通过比对2014年12月底低保享受对象数据与住建局房屋产权登记数据,审查低保享受对象在享受低保期间购置房屋产权情况。查出18户低保享受对象在享受低保期间仍购置商品房、市场摊位、普通住宅,并到住建部门进行房屋产权登记。

三是与已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数据比对。通过比对2014年12月底低保享受对象数据与人社局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数据,审查低保享受对象同时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情况。查出131户低保对象已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又违规享受低保待遇。

此外,还通过与人社局尚在参保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数据进行比对,审查尚在参保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又同时享受低保待遇情况,进一步查出工资待遇超低保家庭收入标准的对象。

目前,该县民政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迅速进行了整改,对已确认违规发放低保对象全部取消享受低保资格,并已追回多发低保资金16万元。(刘海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