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多措并举 推进民生项目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来源: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怀化市审计局把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民生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确定审计项目时,不断扩大对民生项目资金审计的覆盖面,加强对社保、住房、教育、文化、卫生、三农、扶贫、就业等民生项目的审计,实行重点审计和审计调查。今年以来着重开展了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对中方、鹤城2个县区2013至2014年社会抚养费审计。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揭示和反映国家政策是否得到真正落实、有无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等问题,确保民生工程资金规范管理和运行,促进国家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改变审计监督的方法。在审计方法上,注重扩大抽查比例、加大走村入户调查数量、深入到审计第一线,查民情,听民意,在调查走访过程中采用“听、查、看、访、拍”等各种审计手段,以审计手段查处和防范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现审计维护、发展民生的目的,切实保障民生资金为民所用。

注重政策落实的效果。通过审计,揭示民生资金使用中存在问题的成因,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合理化建议,促进规范化管理、有效使用民生资金,在重点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侧重于审查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民生资金取得实际效果,发挥应有效益,真正惠及民生,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提高审计的整改成效。该局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大民生审计项目的督促和跟踪整改力度,促进问题及时整改,建立健全完善各项措施和制度,减少问题发生根源、降低问题发生率,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审计成果的优化运用。(唐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