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审计局:“五个结合”促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当前开展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在审计工作中,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目标、重点和资金投向等,将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和重点政策执行审计相结合,做到面上全覆盖、点上有深度,着力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公共权力规范运行、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和公共部门履职尽责。

一是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依托财政联网审计平台,对市直13个预算部门和33个单位预算执行进行全面分析,重点关注落实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和实际效果等情况。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促进盘活存量资金,优化增量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持续跟踪审计地方政府性债务,注意反映和揭示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意见的贯彻落实。重点检查进入竞争性领域财政资金的分配过程是否规范合法并逐步减少。

二是与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相结合,促进项目加快推进。加大对地方政府投资和承担偿债责任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地下管网、道路桥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开展了轨道交通、环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工程、蜀山新产业园三期等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重点审查规划立项、投资审批是否及时和项目建设进展以及资金保障、竣工验收、项目运营等各环节任务完成情况。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促使有关机构、单位加强制度建设与执行,规范了各方责任主体项目建设行为,提高了项目投资效益,促进了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

三是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促进公共权力规范运行。在今年开展的2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及遵守廉洁从政等情况。准确把握审计重点,特别关注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情况,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作出评价,依法依规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推进问责和责任追究机制的健全完善。

四是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对全市2014年度政府购买居家养老等6项社会组织服务和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执行情况等专项审计。针对专项资金审计涉及相关部门和单位较多的特点,在具体工作中加强同相关部门联系,及时调查了解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摸清资金使用流向和监管方式,促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不断提高社会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

五是与重点政策执行审计相结合,促进公共部门履职尽责。及时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充分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关注政府各部门推进简政放权和承接上级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展和效果情况,以及财税、金融、产业、外贸等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助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存在的不适应甚至阻碍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地的制度规章、体制机制以及各类风险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具体可行的意见,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阮厚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