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审计关注“东方硅谷”建设与政策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创新促转型、适应“新常态”的发展过程中,江苏省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东方硅谷”人才政策,倾注最优质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打造人才科技高端、产业技术高新的国际化“科技新城”,吸引了海内外大批优秀企业与人才入驻,形成创新型经济高地、创业型人才高地。近期,无锡市审计局在对市人社局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注重政策成效,重点关注“东方硅谷”建设与政策执行情况。

一是人才管理成效。关注《关于深化“530”计划,建设“东方硅谷”的意见》和《关于推进人才强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中关于建设东方硅谷所需国际国内顶尖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领军团队、社会事业领军人才、中介服务领军人才、优秀大学毕业生的科学分类,充分了解相关人员引进情况及在各领域发挥的作用,以及各类人才在不断创新、完善政策、提升服务、优化环境,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经济国际化建设,促进创业创新能力的提升等方面的效应,夯实“东方硅谷”的人才基础。

二是资金使用成效。关注科研启动资金、科研成果产业化配套资金、每月补贴、科研奖励、安家补贴和人才补贴等各项补贴发放情况,涉及的企业数和补贴额,同时,关注配套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资金在支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创办企业在产业化过程中银行贷款的贴息与风险补偿的使用情况。充分了解各类补贴资金在激发企业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引导形成育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推动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发挥“东方硅谷”的资金引导。

三是改革创新成效。关注政策实施的各项创新举措的利用情况及成效,如引进方式上的转变:由先评审、后落户,转变为先落户、后评审;引进人才的全面性:不仅引进科技方面领军人才,而且引进社会事业和中介服务人才、科教文卫方面人才,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专业机构,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考核方式的创新:不考核利润、存款、中间业务收入等传统业务指标,转变为重点考核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数量和成效,以及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落实“东方硅谷”的创新举措。(唐盈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