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实施“四侧重”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来源: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的贯彻实施,重点从政府投资审计的四个环节入手,对监督实现全覆盖。

——侧重于拦标价审计,从源头上控制工程造价。针对审计中发现的由于标底编制失误,造成合同签定、财政资金损失不可挽回的情况,该局自2006年开始开展了建设项目的标底审计,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的投标拦标价,并要求在招标文件中载明对投标时超过拦标价的一律按废标对待。2012年至2014年,该局共对75个建设项目的标底进行了审计,累计核减标底金额14080.9万元。

——侧重于合同审计,从合同上控制工程造价。针对部分单位由于缺少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容易被施工单位牵着鼻子走,不按照招投标文件签订合同,导致出现合同签订后难以纠正的现象。该局严把合同签订关,对合同草稿进行审计,审计无误后再签订正式施工合同,该局留案备存。

——侧重于工程的变更、现场签证审计,从施工过程控制工程造价。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随意变更、签证不实等情况,该局开展了施工过程跟踪审计。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严格控制工程的变更,核实工程签证,并于2012年制定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使项目跟踪审计得到进一步规范。

——侧重于竣工结算审计,从项目结算中控制工程造价。在工程决算审计中,该局紧紧抓住施工方高套定额和虚报工程量套取财政资金两个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审计,堵塞了工程决算中的资金漏洞。2012年至2014年,共对84个建设项目的竣工结算进行了审计,累计核减金额33174.74万元。

三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全面学习宣传、深入贯彻执行《条例》,全面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共对159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累计审计金额159867万元,占政府投资项目金额的71.28%,累计审减金额47255.64万元,按有效工作日计算,人日均审减5.73万元。审计棚户区改造项目10个,涉及总资金14435万元。先后向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9起,相关部门依法对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了处理处罚。(侯增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