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四项措施推进投资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大胆创新、攻坚克难,依靠“延伸扩面、完善制度、强化质量、提升效率”四项措施,有效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效能,促进了政府投资项目规范化管理,有力推进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1至9月完成政府投资工程造价审计项目55个,征迁补偿资金审计项目8个,同时对18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

——延伸扩面追求全覆盖。一是在工程造价审计的基础上开展工程财务审计,既关注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合法性也关注工程建设过程中资金的划拨、使用,促进政府投资的规范化管理。二是积极推进征迁补偿资金审计,把审计监督关口向前推进至项目实施的初期,同时狠抓重大项目跟踪审计,对项目进度款的拨付、隐蔽工程的计量、重点物资的采购、重大设计的变更进行跟踪监督,实现了项目实施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监管格局。

——完善制度支撑全覆盖。一是借力顶层设计支撑全覆盖。根据市审计局建议,市政府法制部门研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以市长令颁布《荆门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该《办法》的显著特点是明确规定所有的政府投资融资项目都纳入审计范畴;明确了发改、住建、财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机构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的部门职责;明确建立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多部门联动的“大审计、大监督”格局;明确要求所有的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经审计机关审计后方可办理工程结算或竣工决算,审计报告作出之前工程预付款不得超过总价款的80%。《办法》以地方政府法规的形式明确了政府投资审计的范围、部门协作监管职责,使政府投资审计不留死角盲区。二是通过完善投资审计内控制度支持全覆盖。相继修改完善《审计项目运行规则》、《审计项目复核办法》、《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规定》、《审计整改工作管理办法》、《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协审质量考评细则》、《审计核对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奠定了全覆盖的制度基础。

——强化质量保障全覆盖。以审计项目质量作为实现全覆盖目标的首要前提。一靠加强队伍建设提质量,注重‘请进来’结合‘走出去’,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人员参加审计署和省厅组织的执业培训;邀请相关院校教授专家对审计人员办班授课,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素质;采取“招硕引博”等方式吸纳优秀毕业生充实审计队伍。二靠强化审计复核复审求质量。建立“主审— 业务科—复核科—局分管领导”四级审核模式,实行绩效工资与项目质量挂钩,重大质量事故或严重违纪违法一票否决,重大审计事项会审报告。三靠领导一线督质量,对重点项目实行分管领导跟班督办。督质量与督廉政两手抓两手硬。四靠专业人才引进兴质量。制订《专家智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专家咨询制度。按照“自愿、开放、流动、择优”的原则公开遴选专家智库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强化审计质量管理,奠定了全覆盖的质量基础。

——提升效能助推全覆盖。把提升审计工作效率作为实现全覆盖目标的主要抓手。一是搭建包括项目信息采集分类管理、项目分派、项目审计能效及风险控制、报表分析统计、审计费用结算一体化的数字化管理平台,靠审计技术信息化提升审计效率。二是实行限时审结制度,建立审计项目延时风险预警提示系统。同时强化重点项目跟踪、现场踏勘管理等一系列提效提能措施提升工作效率。三是项目计划和项目分配实行分类管理、动态监测,根据项目规模性质采用不同的审计程序,形成有重点、有层次审计全覆盖。四是推行主审负责制、审计报告质量终身制,根据经验阅历专业特长科学安排审计组成员,把审计组构建成“分工具体、责任明确、结构合理、运转高效”的组合体,极大地提高了审计效率,有力助推了政府投资审计的全覆盖。(许顺清 王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