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审计局积极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被该区委、区政府评为文明单位。这是该局自合并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两年多来,该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文明单位创建和审计业务工作“两手抓”,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和监督意识,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以卓有成效的审计工作为鼓楼区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抓班子建设、队伍和制度建设,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该局实行“局领导带项目制”和“一线工作法”,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经常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审计人员家庭的实际困难,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以业务培训促提高,每年1、2月份集中开展冬训工作。推行“领学制”、“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以培养骨干带全局,成立计算机审计工作攻关小组,以此促进全局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目前,该局22名在职干部,本科学历13人,占59%,研究生学历8人,占36%。20名审计专业人员中,2人具有高级职称,2人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师等相关资质,7人取得计算机中级。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岗位评比,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在全局形成风气正、能干事,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两局合并后,该局领导班子牵头制定并更新了相关制度,有业务质量管理、投资项目管理、干部队伍管理、日常综合管理等等方面。

坚持强化审计监督、文明执法和优质服务,体现审计精神文明建设特色。该局在揭露问题中促进整改,促进完善制度,力求标本兼治。近两年来,该局提交并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审计报告达75篇次,审计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和政策措施的成效进一步增强。对正在实施跟踪审计的建设项目、拆迁项目,以及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通过审计阶段性报告或审计结果报告的形式及时向区领导反馈信息,区领导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始终将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制度,促进和规范审计工作秩序,完善审计操作规程,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考核管理,坚持委托审计的工程项目落实“双合同”制度,严格落实审计复核制度;另一方面,牢固确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认真落实《国家审计准则》,把好审计计划、审前调查、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好专项活动,深化廉政建设,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内容。该局结合审计人员在各个时期、各个阶段的思想实际,找准一个主题,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实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干部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的征文、演讲、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区“三八”、“七一”等节日为主题的专项活动和运动会比赛,支部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一系列教育文化活动。注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近两年发展两名青年骨干加入党组织。积极支持、主动参加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参加区“百日环境综合整治迎青奥”和“青奥安保维稳大防控”专项行动。在“百日环境综合整治迎青奥”行动中投入3.6万元帮助解决居民群众常年反映的老大难问题,印发了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经费使用审计答疑手册发放给13个街道和社区,帮助提前规范开支行为。两年来,该局领导走访联系挂钩社区贫困家庭及群众307人次,对34名贫困家庭进行结对帮扶,帮扶资金计5.2万元。(王刚 鲁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