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以“五个促进”为目标 着力提升政策跟踪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来源: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意见》,围绕省厅有关工作要求,河南省安阳市审计局结合当地实际,以“五个促进”为目标,努力提升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加强财政税收政策审计,切实推动财政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减少财政存量,提高使用效益;加强产业政策审计,积极推动新能源、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物流、节能环保、文化体育等产业政策措施落实;加强民生政策审计,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对养老、扶贫、“三农”、民政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情况;加强土地调控政策审计,及时准确地反映闲置土地的规模、结构和变化情况,推动土地的深度开发和高效利用;加强简政放权落实情况审计,重点揭示明放暗留、变相审批、违规收费等行为,推进监管方式创新,促进提升监管效能。

二是促进重大建设项目落地。加强生态环保、粮食水利、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运输、健康养老服务、现代物流、新兴产业等重大工程项目的审计。重点揭示审批环节多、耗时长、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促进优化审批流程、推进项目实施。

三是促进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加强民生改善、结构调整、涉农资金等重要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推动地区加快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进度和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同时,持续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进一步推动存量资金的盘活和结构优化。

四是促进经济安全风险防范。关注政府性债务,准确掌握存量债务的结构、置换和增量债务管理等情况,发挥政府参谋作用,防范区域性风险发生。关注资源环境风险,进一步加强对水、矿产、土地等资源以及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防范危害资源环境安全等问题。关注权力运行风险,揭露和查处以权谋私、权力寻租、骗取套取资金、侵占国有权益、侵害群众利益等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维护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安全。

五是促进制度规定健全完善。跟踪检查有关部门和单位是否及时修订不符合要求的制度规定,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建立健全与新政策新要求相适应的新办法、新规则。同时,审计组注重调查研究,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有关制度规定的健全和完善。(董芳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