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创新方法 “五个加强”强化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来源:内蒙古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科学应对审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于老、少、边、穷旗情实际,创新审计方法,强化审计监督,着力提升保障服务全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强有力地推进了“绿色后旗、富裕后旗、和谐后旗”建设。

一是加强对国家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的跟踪审计,促进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重点关注国家的财税、产业、惠民以及环保政策等在具体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揭示政策执行力度和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针对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审计建议,及时总结经济运行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

二是加强对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的审计监督,促进依法理财。以全口径预算管理审计为基础,将所有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监督的范畴。重点对预算编制的完整、预算收支的真实合法、追加预算的规模结构、预算执行的差异、预算支出的优化和绩效等进行审计。正确定位、评价各预算的功能及作用,促进各项预算发挥真正意义上的作用,健全统一完整的公共财政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方面的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民生资金和项目、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情况的审计,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对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政府投资、国有资产转让、股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问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全面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切实履职尽责。

四是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审计,关注投资项目绩效。将政府性投资项目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突出投资项目效益审计,分析项目建设是否按照规定的基建程序报批、是否按批准的概算内容执行,分析政府投资的建设资金分配原则是否符合国家投资政策、投资规模是否在批准的预算之内、投资结构是否合理、投资分配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要从整体和局部、长远和近期来分析项目投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五是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建立严格整改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审计建议,要求被审计单位要及时整改和认真研究,整改结果在书面告知审计机关的同时,要向同级政府或主管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告。同时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并明确规定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与被审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格追责问责。(李利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