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审计局“十子”工作法推进精准扶贫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2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指示精神,在扶贫工作中推行“十子”工作法,切实将省委、州委扶贫工作要求落到一件件扶贫实事当中,用行动彰显了审计人“三严三实”的工作作风。

——调查研究,摸清底子。该局把调查研究作为打开局面、推进工作的第一步,接到在古丈县默戎镇盘草村和潭溪村开展扶贫工作任务后,迅速研究,统一思想,着手调研摸清村情民情。一是实地调查摸村情。派出工作组,开展大量实地走访,详细了解扶贫村经济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村内资源分布状况、村支“两委”班子战斗力等,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入户走访听民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上门入户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和愿望,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摸清村民收入渠道、生产生活存在困难,以及对扶贫工作的建议等情况,为扶贫工作有序铺开做足准备。三是召开会议商发展。分别召开村支“两委”班子、各组组长、村民代表等座谈会,采取“头脑风暴”的模式,广听民意,广集民智,充分讨论研究前期调查情况,搜集了大量“金点子”。

——完善规划,定好盘子。该局把制定科学的扶贫工作规划作为推进扶贫工作的关键一招,本着立足长远、造福群众的原则,制定了6年扶贫工作规划。一是进行可行性分析,初步制定规划。根据调查研究情况,从自然条件、社会条件、经济条件、致贫原因等方面着手,结合村情对扶贫项目进行了大量可行性分析,初步拟定扶贫工作规划。二是征求群众意见,反复修改规划。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上门走访、电话咨询、短信问计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和扶贫干部的意见,不断调整完善规划,力争将规划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三是邀请专家考察,科学论证规划。先后邀请交通、水利、农业等方面专家实地考察,对每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会碰到的技术难题进行排查,对项目实施带来的产业效益进行论证,确保每个项目都能够付诸实施,并产生实际效益。四是反复研究讨论,最终敲定规划。局党组、局务会先后3次进村现场办公,2次召开会议,专门讨论研究扶贫工作规划,确保规划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能够一张蓝图绘到底。

——识别对象,瞄准靶子。该局将“精”和“准”作为扶贫工作的基本要求,严格按照程序识别扶贫对象,确保选准人、选对人。一是自主申请,小组评议。工作组将扶贫对象的条件公布后,村民根据情况自行申报,村民小组进行评议,确定初步对象。二是入户调查,全面摸排。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核实申报情况,并与扶贫办的贫困户底册比对,最终确定盘草村45户、潭溪村28户重点帮扶对象,使扶贫更具针对性。三是严格审核,张榜公示。严格按照“扶贫对象准不准,脱贫需求清不清,帮扶机制实不实,资金使用准不准,指标数据全不全”的要求,对扶贫对象逐一审核,并将确定的对象在村内人口集中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建档立卡,随时跟踪。为每位帮扶对象建档立卡,详细登记扶贫户的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愿望、扶贫计划、脱贫成效等,并将信息全部录入精准扶贫信息管理系统,随时跟踪落实帮扶情况。

——重点帮扶,结好对子。该局以“一进二访三联”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局干部与扶贫对象结对子、认亲戚,充分调动全局资源开展扶贫工作。一是握手结亲。按照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结对3户以上,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结对2户的原则,共与扶贫户结成帮扶对子73对,并在干群见面会上亲切握手结亲。二是上门认亲。该局干部全部登门访问帮扶户,并将印有帮扶户基本情况和自己姓名、职务、联系电话、帮扶内容、帮扶目标等情况的“帮扶名牌”送给帮扶户,相互交谈情况,为今后工作开展打下基础。三是常走帮亲。结对帮扶以来,该局干部坚持与扶贫户保持经常性联系,都已走访3次以上,帮助解决了大量实际困难,累计送上帮扶慰问金8.4万余元。“六一”期间,为盘草小学送去了价值5万余元的大型儿童滑梯、儿童图书等。

——发展产业,选准路子。该局不仅给扶贫村“输血”以解燃眉之急,更加注重培育扶贫村的“造血”功能,帮助他们培植自身经济增长极。一是明确发展主线。按照“一户一产业,一村一品牌”的思路,充分依托扶贫村现有的自然资源和山水风情,为盘草村确立了打造“茶旅结合的茶叶观光休闲园”和“盘草”野生、有机茶叶品牌的产业发展思路,为潭溪村制定了茶叶、楠竹、大棚蔬菜和养殖等产业发展规划。二是筑牢发展基础。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优先发展目标,积极争取财政资金10万元作为“村红色股份”支持盘草村茶叶合作社加工厂房改建,每年村集体可以从茶叶合作社获得1万元固定红利。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农民增收的有力武器,启动实施了茶园、烟叶机耕道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巩固发展基础。三是培育发展能力。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重点结合就业帮扶,开展劳动力素质培训,着力提高村民产业发展能力。4月份,邀请省茶科所专家,就茶叶培管、茶叶产业精品化等现场指导培训15人次。

——项目建设,筹集票子。该局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突破口,着力夯实发展根基,让群众得到实惠。一是积极争资跑项。主动向分管农业的州领导汇报需要衔接的项目,积极与国土、交通、发改、扶贫等有关部门沟通,争取资金和项目。8月11日,副州长何益群率州财政、水利、扶贫办、烟草和畜牧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到盘草村现场办公,解决了近300万元的项目和资金。目前,盘草村已经争取并立项了进村道路拓宽、村间道路硬化、河道整治、人饮工程、垃圾焚烧炉建设、茶叶品牌建设等10个民生和产业发展项目,已落实到位帮扶资金278万元。二是推动项目落实。10月初,该局党政“一把手”现场办公,对每个项目的工作标准、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人等一一明确,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严格进行“预安销号”管理,确保工程按时保质完工。目前,村道改道、村间道路硬化、垃圾焚烧炉等项目已经启动,两条机耕道设计已完成,河道清理和地质灾害治理勘测工作已基本结束,所有项目将于12月底完工。三是严格资金和质量管理。该局坚持把项目资金用到扶贫工作的原则不动摇,相继出台了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管理制度,严格资金管理和使用,使每一分钱都能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严把每个项目质量关,明确要求投资审计中心对每个完工项目进行工程验收,并开展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成为经得起检验的民生工程。

——基层组织,健全班子。该局把扶贫村的班子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着力选优配强了村级班子队伍,为扶贫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优化班子,建强队伍。调整村干部1名,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并成立了村共青团支部,进一步建强了村级队伍。二是完善机制,夯实基础。累计投入3万元,指导两个村制作“三制一卡”、党务和村务公开栏,按要求添置了“远教”设施,有力地夯实了工作基础。三是开展活动,增强活力。“七一”期间,组织开展评选优秀党员、慰问困难党员活动;5月份,在盘草村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为贫困户插秧10余亩,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8月份,州局机关党委第一支部与盘草村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共同上党课,到困难户家中问需问计,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开展大量党员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增强了村级班子凝聚力。

——文明建设,撑起面子。该局抓住全州开展同建同治工作契机,着力推进文明建设,力争把扶贫村打造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一是积极宣传文明理念。通过“大小会议经常讲、上门入户常宣传”等方式,主动将文明观念传播给村民。二是主动践行文明理念。扶贫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除了把自家卫生环境创建好,还带头清扫、管理公共区域卫生,积极创建文明环境。比如,5月份,扶贫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共同对村内公共场所进行了大扫除,清扫了大量陈年垃圾,有效改善了村内环境卫生,营造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

——明确责任,挑起担子。该局通过领导带头、干部参与、工作组具体落实的方式,将扶贫工作任务具体分解到岗到人,做到扶贫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一是班子带头强化领导。明确局党组书记对扶贫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带头结对3户以上贫困户,严格落实贫困户不脱贫、单位不脱钩、领导不断线的要求。二是干部结对全程参与。该局为每位帮扶干部都明确了具体的工作职责,并将工作量化、细化,增强操作性,避免结亲不帮亲、活动走形式。比如技术科科长黄光炎在盘草村的帮扶对象杨中荣因缺资金、缺技术致贫,黄光炎通过调研制定了“培管茶叶3.5亩、硬化入户路15米、开展救助慰问”的扶贫计划,将在扶贫期内着手实施,切实夯实杨中荣一家的最低生活保障,帮助培育收入持续增长点。三是工作组驻村具体落实。组建了由1名班子成员任组长、1名科长任第一书记的驻村扶贫工作组,每月驻村20天以上开展具体的扶贫工作,使扶贫工作不再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形象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帮扶共建工作。

——过程管理,造好册子。该局对扶贫工作实行纪实和跟踪管理,确保扶贫见实效。一是建立帮扶台账跟踪管理。该局为每位干部都发放了民情日记本和帮扶手册,要求对每次下村帮扶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及时向扶贫工作队反馈情况,统筹解决联系户反映的问题。比如,10月份,该局副局长吴东升了解到其扶贫户张永平的女儿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后,和工作队共同努力为其争取民政帮扶资金4000元。二是建立电子资料库全程纪实。扶贫工作组和办公室共同负责,对扶贫工作过程中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落实等情况,建立集文字、图片、影像、音频于一体的电子资料库,如实记录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三是建立督导考核档案严格责任落实。扶贫工作组、办公室、纪检组定期对扶贫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印发工作通报,对未按要求开展扶贫的干部,在全局进行书面通报批评,扣除个人年度绩效考核分5分,扣除所在科室年度绩效考核分2分,并对活动开展过程中违反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严肃问责。(向能武 李畅舞 黄光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