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江汉区:积极创新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 地税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在开展地税部门审计工作中,针对审计人员少、任务多、时间紧的情况,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组织实施方式和技术方法,打好“组合拳”,促使审计取得较好成效。

注重统筹兼顾,审计项目巧安排。一是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多个项目同时立项、分步实施。在开展地税部门审计的同时,兼顾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营改增”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及全市统一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做好审计项目统筹,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效能。二是在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同时,兼顾纳税人有关税收入库税票、税务登记信息、税收票据申报及领用情况等电子数据的积累,做到数据采集分门别类,便于其他项目审计随时查询相关企业税款缴纳、工商、税务注册、税收发票开具及真伪等情况。三是在开展税收征管审计的同时,整合财政、税务、工商、政府财税专班的涉税信息,推动信息共享,促进提高税收征管水平。通过开展国税、地税、工商注册等登记情况的差异分析,发现漏征漏管户1460户,于辖区工商注册但在外区申报纳税810户,国税有缴税记录、地税无登记的企业22户,通过共享这些审计数据,促进提高了各方税收征管及协税的水平。

注重转换思路,审计方法灵活用。一是现场审计“三步走”:第一步运用计算机对地税部门的每一个模块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初步确定审计疑点;第二步,根据筛选出的初步疑点进行进一步核实,确认审计疑点重点户;第三步,根据第二步筛选出的重点户延伸至企业,查询有关企业税务清结、会计报表、税收申报等,看是否存在漏税等问题。二是实现联网审计系统与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有机结合。通过远程登录武汉市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对有关税收征管数据进行采集、转换和初步分析,将结果数据导入AO系统,以此确定AO系统审计的内容和重点,提高了审计效率。三是审计方法注重实效。由于多个项目之间在数据信息上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审计在数据筛选分析时注重一次查询满足多方面、多项目需要,避免重复。如将AO系统与Access、SQL Server相结合,使审计结果、审计工作底稿在AO现场审计系统中导入、生成,审计查询分析在Access、SQL Server进行,提高了计算机审计的质效。

注重以点带面,延伸审计多路径。一是由单纯利用AO系统找疑点向税收征管系统的真实性进行延伸。在对税收入库数据、税收分享级次进行符合性测试中,审计组利用采集的电子数据重新生成报表,与系统数据、会统报表进行核对,检验了会统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揭示了信息系统应用环境方面的问题。二是由审查被审单位税收报表真实性向审计重点税源、税种、重点行业延伸。利用AO系统数据分析功能,对税源结构、欠税分布、漏征漏管、重点税源等进行审计,通过调阅企业的税收征管资料,结合历年审计情况,选择有代表性的税源大户、房地产企业等作为延伸审计的重点,督促区地税部门补征税款1.6亿多元。三是由注重税收入库环节的审计向税收申报、户管环节进行延伸。在摸清税收征管环节的基础上,分析可能存在漏征漏管的薄弱环节,做到有的放矢,利用AO系统对正常申报与申报期不同步、税务登记与生产经营地不同步、税务登记地与申报纳税地不同步等进行延伸分析,查出了税收申报不及时,延迟税纳等问题。(张向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