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日,云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同志主持,厅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学习中,厅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谈了学习的认识和体会。大家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触及江山社稷,惠及大众民生,擘画未来发展,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复杂形势面前驾驭全局的战略能力和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大家感到,精神振奋、动力充沛,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了信心。大家表示,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很多都与审计工作息息相关,要紧密结合“十三五”规划和云南实际,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抢抓机遇、不辱使命、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上来,自觉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热潮。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作为“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学习研讨重要内容,积极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党组集中学、处室反复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学习过程中,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六个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力求深读精读、学懂弄通。

二是要把学习精神实质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当前,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与总结今年工作和收官“十二五”紧密结合起来,与谋划明年工作和“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一要进一步加大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令畅通;二要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三要进一步加大对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情况的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四要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重大基础建设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云南加快发展;五要进一步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促进健全完善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六要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七要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促进廉政建设。

三是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审计工作。要把党中央和党委、政府的要求部署转化为审计工作的实际措施、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一要着眼于审计全覆盖,不断加强审计工作的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结果运用创新,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二要着眼于审计工作机制完善,不断建立健全审计工作的领导机制、协调配合机制、整改联运机制、结果运用机制、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机制,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三要着眼于从严管理审计队伍,不断加强审计机关的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纪律建设、能力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四是要切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时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抓住最后的冲锋冲刺阶段,确保完成全年的审计任务,特别是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不能放松,要集中力量,加大力度,突出重点,确保取得实效。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确保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张倩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