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三个转变”推进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先后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政府重点工程的结算审计,为政府财政资金精打细算,为工程质量保驾护航。

一是推动态度从“消极”到“主动”。该局审计人员通过真诚务实的工作态度和切实有效的工作成果,使得被审计单位从消极回避到主动配合。越来越多的被审计单位从思想上认识到审计对于财政资金节约的重要性,主动要求审计局对本单位的建设项目把把关、算算账,投资审计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审计人员也从关注核减率转变到成果利用,不单单是关注核减率,更注重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重视转化审计成果,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被审计单位也从忽视到重视,形成了“工程保质量,财政保资金,审计来帮忙”的良好风气。

二是推动管理从“经验”到“规范”。公生明,偏生暗”,公平公正是审计工作得以有效推动的关键,过去聘请协审单位往往根据丰富的经验而来,现在该局从开始的协审中介机构选定即采取摇号的方式透明化进行,并且经中介机构代表和局纪检组、监察室、法制科、政府投资审计中心人员签字确认当场予以公布,同时制定了《扬州市审计局关于政府投资项目聘请社会中介机构参审考核管理办法》,通过对协审单位的监督、管理和考核,促使协审单位与审计局在规范审计程序、执行审计制度、严格审计纪律等方面始终保持一致,局纪检组采取廉政教育和回访的方式,推动整个结算审计过程中协审单位更加规范。

三是推动整改从“结果”到“效果”。工程审计整改有效的推行是保证审计质量的提高的关键。例如该局黄金坝工程项目今年共发现问题113个,采纳并整改85个,整改率达75%,对于审计过程中提出的整改意见,该局通过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报告进行延伸检查,不仅仅是停留在整改报告的结果上,更是积极的与审计整改人员的默契配合,对于操作有难度的整改意见和整改结果不到位的部分,协助其完成整改内容,加强与建设主管部门、纪委、财税等部门应通力合作,对仍旧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披露再整改,不应责任不明确而互相推脱,真正的注重了审计整改的效果。(徐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