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以审计整改为契机 促进政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继去年研究出台《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后,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召集政府各部门、各区市县及先导区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按照“人大监督、政府主导、部门落实”的工作原则,全面部署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的审计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肖盛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爱华分别作了重要讲话,要求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整改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政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会议研究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大连市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认真梳理和研究了审计发现的财政管理、部门预算管理和财务收支、民生等专项资金、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等方面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连带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会议要求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其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督促整改。

肖盛峰强调,一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按照分级负责、责任对应原则自上而下形成整改责任分工体系,将各部门、各地区主要领导确定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

二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度和整改对账销号制度,逐一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于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的,该市将组织开展跟踪督办和重点督查,并将整改结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

三要强化整改的质量和效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整改一个单位,强化一方管理,规范一个行业,完善一面制度,发展一方经济,同时对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问题实行问责,严重的移交纪检监察、司法部门严肃处理。

四要完善审计整改问责机制、审计整改结果公告机制和整改结果跟踪检查问效机制等长效机制,促进相关制度废改立释及配套衔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要提高审计整改带动效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举一反三,发挥内审作用,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自查和检查,并建立完善问题风险预警机制,提高源头治理能力。

六要强化部门协作,高效协同形成合力,通过审计整改,保障政府职能有效发挥,促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管理效能和水平。(乔鹏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