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积极推进数字化审计 助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3日】
【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以来,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数字化审计,通过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整合全局业务骨干和计算机人才,成立计算机审计处,组建数据分析团队,加大对业务处室开展计算机审计的技术支持,并通过独立承担审计项目,大胆探索审计方式方法的转变。

二是建设数字化审计平台。在全面梳理审计业务的基础上,分两期建设广州市数字化审计平台,一期项目已于2015年启动,主要建设审计数据中心和审计综合管理系统,搭建数据分析平台。

三是归集并共享利用数据。依托审计项目和联网审计系统,归集数据2.7TB,覆盖该市116个部门和单位,数据内容包括组织机构信息、工商注册登记信息、房产信息、社保信息、个人所得税信息、住房公积金信息以及宏观经济信息等,利用这些共享数据,审计发现了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和机制体制问题,数据共享利用的威力初步显现。

四是推行数字化审计方式。以大数据项目为依托,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在住房公积金等资金绩效审计中,采集了23家单位27个系统的数据,核查资金额达1200亿元;在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对财政数据和业务数据开展“扫描”,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2015年,该局在全覆盖审计领导小组下成立了财政类全覆盖审计分析小组,于第四季度开始正式推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在该模式下,整合全局财政类审计资源,包括财税处、行事处、社保处和计算机处,选调骨干共同成立分析小组,对财政类业务开展全面分析,发现疑点线索后再组织延伸调查,使现场审计更具有针对性、目的性,审计效能得到较大提升。(局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