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三注重”扎实开展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维护政令畅通、推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今年以来,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开展了2015年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该局将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确保完成审计任务。至10月底,已完成审计事项12个,涉及单位26家、资金164.78亿元,查处问题11个,提出审计建议11条。提交的6份审计报告均得到市领导批示及上级审计机关采用。市政府专门出台1项制度、召开2次专题会议落实审计整改。  

一是注重统筹谋划。对上级部署的规定动作规范到位,对自选动作拓展创新。该局在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上级部署审计任务的同时,还结合全市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选择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进行审计,进一步促进国家政策落地见效。此外,建立健全全市“一盘棋”、上下联动和纵横贯通的审计工作机制,统筹基层审计机关人力资源,打破条块分割和业务处室分工界限,针对审计人员专业特长及不同时期审计工作重点,合理搭配审计组成员,成立了12个审计小组,实现各项内容同步跟踪审计,提高了审计质量。  

二是注重工作创新。此次审计涉及23个大类、60多项政策措施,审计对象涵盖市级30多个部门和县(区)政府。该局在审计中积极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确保审计结果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在“营改增”项目审计中,充分利用税收保障平台,对800万条税款入库、财务数据、税务登记、工商登记等涉税数据进行全面审核排查,发现有的纳税人经营广告等仍开具地税发票等问题。该局还将此次跟踪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性投资审计等紧密结合,做好全年审计与分阶段审计的工作衔接,节约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是注重宏观分析。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及时发现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问题。该局在简政放权审计中,发现设立水利旅游项目审批事项未调整为取消事项的问题,提出加强对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和监督。市政府专门出台文件,明确取消该类收费,要求各部门制定相应的事中事后监管办法,防止出现管理脱节。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出台执行效果,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在对小微企业扶持审计中,提出上级法规不衔接,导致小微企业认定标准不一,加大了税务部门执行难度的问题。该问题得到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重视。(阮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