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六关注”实现新常态下跟踪审计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审计局不断探索“新常态”下跟踪审计的新思路,从六个方面加强跟踪审计监督,取得“新常态”下审计成果的新突破,促进节约财政资金2.7亿元。

一是关注评标方法的适用范围。对一般、通用性工程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对工程技术、性能方面有特殊要求的工程采用“综合评分法”,并严格界定综合评分法的各项分值,避免客观因素干扰招投标的公正性。

二是关注评标专家的评审质量。重点关注评标专家对恶意低价投标的辨别能力,关注其对材料设备等技术标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技术性等的评比力度,是否存在打分分值有失公平、有明显偏向性等情况,并对分值超出正常区间上下20%的情况应给予合理理由说明,以此规范评审质量。

三是关注合同文件的价格因素。重点对清单外价格、变更价格、应招未招价格等的确定标准进行明确和规范,以价格库、市场价、议价等依据为参考,确保同城同价、同质同价、同期同价等,并逐步形成所有同类合同价格的统一性,避免事后结算的价格争议。

四是关注工程签证的真实性。以事中重点跟踪的影像资料为主,并借助钢筋探测仪、混凝土取芯机等先进设备对事后签证中的审计疑点进行实测实量,做好审计取证,进而对不实签证、不合规签字等突出问题予以揭露,促进工程量签证的规范性,确保造价真实合理。

五是关注工程资金的拨付走向。以合同文件的资金审计为“点”,重点审查是否将工程款拨付总额不得超过工程总造价的70%作为必要条款,并以点涉面着重关注工程资金的来龙去脉,确保资金拨付合法合规,保障资金使用安全合理。

六是关注民生政策的落实情况。将稳增长、惠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定期调度审计方案各进度的进展情况,对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并上报,有力促进该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龙莉 乔佳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