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投资审计突出关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在开展的23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中,把政策措施落实作为必审和重点内容予以关注,切实发挥投资审计宏观服务作用,促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

一是关注项目推进情况。在关注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履行情况的同时,对于部分项目推进较慢,特别是部分市政建设项目在主线通车后,部分尾工工程迟迟不能竣工验收情况,着重分析影响项目建设进展的原因以及后续资金保障、竣工验收、项目运营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促进各方责任落实,提高推进速度和工程质量。

二是关注项目资金统筹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的匹配情况,揭示资金应投未投、该用未用和效益低下问题,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重点关注民生改善、结构调整等重要领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揭示多头管理、多头分配、交叉重复、拨付链条长、下达滞后等问题,推动同类别专项资金整合优化,促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

三是关注产业及民生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关注“三创”、建筑节能、环保等资金和项目的使用绩效情况,推进相关产业政策落实;通过加大对扶贫、“三农”、民政社保、教育、医疗等项目审计,综合分析审计民生领域的投资布局和投入力度情况,推进相关民生政策落实。

四是关注防范政府投资风险情况。及时抓住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对有可能产生的问题和风险发出警示,针对部分项目因拆迁滞后等原因影响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可能导致施工单位要求工程索赔、带来政府投资风险的潜性问题,审计建议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管控政府投资风险,堵塞漏洞,防止问题的蔓延和风险的扩大。

五是关注简政放权情况。通过审计建设项目基本建设情况履行情况,关注各部门、各地区是否按要求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动规范和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和明确审批时限等;对已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揭示明放暗留、变相审批、弄虚作假等行为。通过审查项目决结算情况,关注收费项目清理情况,揭示违规设立基金和收费项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情况。(王相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