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德城区:落实框架意见 推进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框架意见》的要求,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积极谋划预算执行审计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谋求在常规审计中创新思路,在传统项目中突破发展。

一是强化审计监督,推进全面覆盖。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点审计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公共资金沉淀等,检查公共资金筹集、管理、分配、使用的过程和公共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等情况。根据公共资金的重要性、规模和管理分配权限等因素,确定重点审计对象,将预算执行与决算草案审计、专项资金审计、重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等相结合,对涉及的重点部门和单位进行重点监督,加大对资金管理分配使用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

二是数据联网审计,创新工作机制。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集中计算机审计能手,撰写审计方法,加大数据审计力度。利用国家审计数据系统、数字化审计平台和被审计单位提供的电子数据信息和技术文档,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联网审计,加大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力度,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能力。

三是审理关口前移,推进精品项目。为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加强现场管理,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控制审计质量。在具体审计实施过程中,由审理把关,并且要求审计组定期上传阶段性审计电子资料到OA审计系统,保证审理工作有序进行、实时跟进,掌握项目可能存在的质量薄弱点,确保项目的高质量完成。同时对审计证据、审计结论的充分性和适当性及时提出审理意见、防范审计风险,对取证不充分、适用法律法规不适当、表述不清等问题,及时修正,规范审计行为和程序。

四是发挥内审作用,构建审计新格局。创新审计力量整合方式,从已建立的内部审计人才库中选调了部分“内审专家”和“内审能手”,充实到审计队伍中,弥补审计机关力量不足,助力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双赢,同时建立起国家审计与内审部门良好的合作机制和协作关系,加强内部审计专业队伍建设,传递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的正能量,充分发挥内审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内审工作科学发展。(姜淑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