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审计局“四个关注”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来源:江苏省新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市政府安排,一月中旬,江苏省徐州市新沂市审计局对该市13家国有公司20132015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此次审计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检查企业财务收支为基础,强化“四个关注”,细化审计内容,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健全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一是强化对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的关注。重点关注国有企业的资产质量、负债情况,审查会计信息登记的完整性、账务处理的真实性以及合规性,揭露和查处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问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二是强化对绩效状况、偿债能力的关注。加强对国企重要经营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相关权力和责任的监督,关注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及偿债能力情况,促进国有企业健全权力运行机制。

三是强化对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关注。重点关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战略性结构调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节能减排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措施的情况,促进国家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四是强化对国有资产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的关注。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从企业内控制度的制定情况、执行情况和适用情况入手,审查制度的合法性和合理性,推动国有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田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