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特邀审计监督员“五个参与”助推文明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4日】
【来源: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春节前夕,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审计局召开了特邀审计监督员会议,会上通报了2015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对2016年的工作做了安排,并听取了与会的各位特邀审计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自特邀审计监督员制度实施以来,9名特邀审计监督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谏言献策,在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助审作用,特别是在2015年的审计工作中,以“五个参与”充分发挥特邀审计监督员的监督、宣传、桥梁、咨询和助审作用。

一是项目计划参与,发挥审计参谋员作用。每年在征求和拟定下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召开由特邀审计监督员参与的现场意见会,对拟开展项目的必要性、风险、难度和结果等进行充分评估,通过问审于民、集中民智的做法,消除“盲点”,跟踪“疑点”,关注“难点”,找准“结合点”,保证审计项目立项的重要性、针对性和可行性,为科学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审计项目参与,发挥审计战斗员作用。在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和重点行业审计中,根据每个特邀审计监督员的业务专长有计划地把他们编入审计组,作为审计人员直接参与审计的,真正发挥其作用,自推行特邀审计监督员管理制度以来,特邀审计监督员共参与审计项目及相关工作3254人(次),既解决了审计机关人手不足的问题,又有助于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三是审计过程参与,发挥审计监督员作用。在进行投资审计项目工程量核实过程中,邀请县人大、县纪委、县政协和县财政局等6名特邀审计监督员参与了项目工程量核实工作,深入审计现场了解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及存在的情况,为下一步工程量的认定奠定了基础。

四是审计整改落实参与,发挥审计宣传员作用。不定期向特邀审计监督员通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审计整改情况,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或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改的问题,积极邀请人大、政协、财政等有关部门的特邀审计监督员全程参与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工作,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

五是审计业务会议参与,发挥审计建议员作用。在召开重大审计项目业务会时,邀请县人大、县纪委、县法院和县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特邀审计监督员参与,对审计查出问题的事实定性,适用法律法规及处理处罚情况进行监督。通过听取和采纳特邀审计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事实更加清楚,定性更加准确,处理处罚适当,有效防范和降低了审计风险,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

组织特邀审计监督员事前、事中、事后全程参与审计项目,使国家审计多了“两只眼睛”和“两只耳朵”,既能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又将民主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该局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在提高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文明执法水平方面走出了一条文明审计的新路子。(冯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