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四措并举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提出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 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党课教育等形式,组织全体审计人员以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为切入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做好引领表率,带动全体审计人员深入学、反复学、及时学、持续学,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准确把握新常态,运用新理念,在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五大发展理念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着力点。新常态要有新状态新作为,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大讨论,以新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在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

三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突出审计重点上下功夫。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要突出大力推进政策落实、大力推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大力推进风险防范、大力推进民生保障、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八个重点”,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创新为抓手,创效为目的,力求在审计工作机制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应用、审计资源整合、完善审计业务评价考核体系等方面有新突破,促进提高绩效、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

四是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讲究方法、严格程序,着力打造审计精品。坚持依法文明审计,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实事求是,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方面意见。对于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查找制度缺失工作漏洞,积极提出审计建议,加强审计整改工作,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从严管理审计队伍,转变作风,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高效履职尽责,切实提升审计能力,使审计结论更公允,让审计人员更有公信力。(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