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区: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做好2016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以及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地方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2016年审计工作,提出了五项要求。

一是紧扣形势发展,强化“大财政”审计。审计中,围绕规范预算管理和监督职能,强化预算批复、本级预算执行中调整情况和预算收支变化情况的监督,揭示预算编制、批复、执行和调整中存在的问题;加大对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和“收支两条线”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在关注资金分配科学性、管理规范性的同时,更加关注资金使用的效率、效益和效果,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是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政府投资审计。以促进工程项目规范管理、节约财政建设资金、治理建筑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不断加大对招投标不合规、工程超预算、决算高估冒算等严重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切实提升财政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继续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协审任务分配暂行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专家委员会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的落实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加强对局工程审计人员和协审中介机构的廉政建设,切实维护政府投资审计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三是服务民生发展,强化民生项目审计。把搞好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审计部门决策参谋作用发挥的重要抓手,加大对“三农”、社保、教育、环保、卫生、交通等重大民生资金的监督力度,通过关注资金是否拨付到位、发放是否公开透明,有无损失浪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确保各项惠民强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经济责任审计方针,在开展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着力加大任中审计和“三责”联审的项目比例,全面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转型。审计中,突出对任期内履行部门经济职能、执行国家经济政策、重大经济决策程序和效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事项的监督力度,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政绩观。

五是加大移送力度,发挥审计反腐“利剑”功能。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提升审计反腐能力,要求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办案意识,及时上报发现的疑点;同时,要求局纪检组、监察室对审计过程进行跟踪把关,确保线索不遗漏、案源不丢失。(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