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 “四措并举”谋划“十三五”审理发展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市法制审理工作交流会议,召集县市区审计局分管局长和法制审理人员参加座谈会,积极探讨谋划“十三五”发展思路、献计献策,部署2016年审理工作任务,形成“四措并举”谋划审理发展新思路的指导性意见。

会议明确,“十三五”期间,全市审理工作要全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改变以往审理时常面临的“改无可改、退无可退”的尴尬局面,进一步完善审理制度,建立健全有利于审计监督科学运行的审理管理体系,更好的为审计服务,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公共资金安全、推动深化改革、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一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认识到审理为审计把好“最后一扇门”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着力健全完善各项质量管理制度,制定审计项目责任清单和责任追究制度,将审计项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离,层层责任细分,级级责任追究,做到以制度管理项目,以制度审理项目,人人肩上有责任,责任追究有人担。

三要充分发挥各类业务会议的作用,防范审计风险。审理工作要关注各类业务会议的真实性和记录的完整性,严防会议走过场,严控项目定案“一言堂”。

四要创新审理模式,以适应新常态下多元化审计工作的需要。针对推进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和决策落地生根审计项目开展跟踪审理;适应“大数据”审计的需要,依托“金审三期”的建设,逐步探索开展网上审理新模式;针对大型行业审计项目参与单位多、专业性强的特点,尝试开展交叉审理、循环审理新方法;传统审计项目审理向纵深发展,从审计实施方案入手,更加关注方案制定的科学性、合理性、完整性及执行的有效性;从审计程序的合规性入手,更加关注违规审计行为;从审计报告入手,更加关注审计项目是否实现既定目标,质量控制是否到位,是否合理防控审计风险。(王跃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