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区:以“三提升一强化”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审计局以“三提升一强化”行动计划为抓手,创新理念,优化举措,打造清正、规范、高效的审计机关,主动适应审计创新发展的新常态。

——立足专业化,提高队伍素质。采取五项措施,提高审计人员素质。一为广训。制定全年学习培训计划,将冬春训一周集训与平时分散培训相结合,围绕政治理论、党纪国法、审计业务知识进行全面学习。每年举办4次青年讲坛,公开演讲点评。积极培育好读书角、微课堂等学习载体。二为身教。开展师徒结对,师傅在具体项目中手把手亲自教导。三为多践。给年轻人压担子、当主审。要求入局满一年、三年的业务人员每年至少担任1个、2个主审项目,在实践中训练能力。四为劝考。鼓励人员参加职称、资格等与审计业务相关的考试。2015年有2名同志评上高级工程师,各有一名同志通过高级会计师考试、审计师、审计署中级计算机考试。五为优入。通过各种途径招录专业人才,去年新招录了3名财务、工程类人才。从中介机构又聘请了5名专业工程审计人员,充实审计队伍力量。

——立足规范化,提高审计质量。严格现场管理。全面施行江苏省审计现场管理办法,通过编制“七张清单”、召开三种会议、细化两类取证单全面规范审计程序,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审理环节。今年重新调整科室人员,充实审理力量,对所有项目施行两次审理全覆盖。规范工程审计。去年公开招投标更新了中介名录库,根据审计经历、人员配备、执业资格以及服务承诺等综合评分,择优选择了23家中介机构加入名录库。出台了新的中介管理办法,并实行多级复核、交叉复审措施。

——立足信息化,优化审计方法。创新对假山土方采取GPS定位技术测量图形,运用AutoCAD技术计算各条等高线的面积,再根据数学公式计算确定假山土方工程量的方法,解决了传统审计手段难以准确测定假山土方工程量的困境。自主开发固定资产结算审计管理系统,实现结算信息实时集中管理。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基础建设,今年将投入资金购买数据转换软件,使不同类别的财务数据转换导入审计AO,节省人力,提高审计效率。建立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强化数据分析和结果运用。

——强化廉政建设,树立良好风气。坚持廉洁从审,从严治党,以抓铁有痕的态度抓牢作风建设。一是落实廉政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执行廉政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审务公开制度、财务公开制度、主要领导“四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述廉述职、廉政谈话、“廉政风险点”排查等要求。三是抓好廉政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准则》等党的纪律规定,开展警示教育。四是树好廉政作风。加强考核,鼓励多干事、出成绩,打击“拖沓推诿、懒惰庸散”的不正之风。(孙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