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创新举措力推投资审计全覆盖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审计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新形势,去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审计局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方式,将强化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监管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审计计划管理、审计资源整合、审计方式创新和审计风险防范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置审计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全覆盖。今年,计划组织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52151个子项。其中:水利系统建设项目工程1673个子项、住建系统建设项目工程715个子项、卫生系统建设项目工程14个子项、教育系统建设项目工程435个子项、交通运输系统建设项目工程6项、国土和城管等其他建设项目工程16项、前置审计项目2项。

——强化项目管理,实现审计计划精准全覆盖。一是结合审验,建库立档。在对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申报立项的审验过程中,实行项目分类管理,将政府投资建设规模5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全部进行登记造表,建立审计项目储备库,确保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底数清”。二是广纳谏言,问审于民。采取电子政务网向社会各界公开广泛征集年度审计项目,召开项目申报单位领导座谈分析研究筛选,找准投资审计在政府投资监管中最能发挥效用、体现价值的关键部位,确保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的“精准性”。三是科学论证,商定项目。在对征集到的审计项目建议热点程度进行汇总筛选后,召开全体审计人员会议,从审计目标、范围和重点及其他重要事项等方面进行项目的可行性评估论证,将领导关注、聚焦民生、有代表性的的项目纳入年度审计计划,确保符合审计条件建设项目监督“无盲点”。

——整合人力资源,保证审计监督力量全覆盖。一是内部挖潜,盘活力量。充分发挥审计团队整体功能,实行审计机关内部审计人员的高效利用,年内投资审计人员以外的其他股室必须完成1-2个投资审计项目,既通过以审代训方式拓展其知识面和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又缓解不断增长的审计监督需要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二是借助外力,补充力量。按照审计机关年度工作计划任务,最大限度实现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合理利用,有选择地吸纳内部审计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和聘请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协同审计两种方式,扩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覆盖面,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三是四个参与,整合力量。根据审计类别、现场实施情况和每个特邀审计监督员的业务专长,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请他们直接参与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征求、现场实施、事实认定和问题整改四个环节,充分发挥特邀审计监督员的监督、宣传、桥梁、咨询和助审作用,确保政府投资审计执法公平有据,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创新监督方式,确保审计项目质量全覆盖。一是前移关口,强化监督。采取“建设一批、审计一批、规范一批”的工作模式,对概算或计划投资总额5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部实施前置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审批、投资规模、设计概算、预算造价、施工图预算工程量和定额消耗量,以及主材料当地市场价格及材料运距等对组价影响较大的问题,力促投资项目资金和资源有效利用。二是规范流程,全面查核。从项目立项初期调研、论证、立项、批复,开工前勘探、设计、预算、环评、招标,到建设过程中施工、监理、政府采购、合同履行、供货、设计变更等进行全方位监督,重点关注项目建设资金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性,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造成的损失浪费、成本增加等问题,促进政府投资项目提质增效。三是现场勘查,突出重点。在对送审项目资料进行全面审查复核,及时收集掌握设计变更、隐蔽工程验收签证、设备材料采购等资料同时,对重大的变更和签证以及有疑义的事项进行实地踏勘检查、测量取证,重点关注施工单位是否按图纸、合同要求施工,是否按合法程序变更设计、更改施工,有无弄虚作假、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高估冒算等问题,确保投资项目绩效和工程质量。

——健全防控体系,支撑审计风险管理全覆盖。一是完善制度,依法执审。在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和《楚雄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等法规的同时,出台了《禄丰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试行)》、《禄丰县政府建设项目前置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和《禄丰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委托审计管理暂行办法》,为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和前置审计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经费保障。二是注重预防,规避风险。加强对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和聘请参与审计的中介机构人员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廉洁从审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审计人员风险意识。强化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八不准”纪律、兼职廉政监察员制度、廉政回访制度、审计回避制度以及该局“一审三卡”和特邀审计监督员制度等廉洁从审规定的执行落实,对审计人员失职渎职和不廉洁等行为引起的审计监督质量问题,严肃追究责任,促进审计人员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三是强化监管,提升质量。将州审计局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取得社会中介机构建立公司名录库或专家库,委托审计必须从名录库中选择信誉好、力量强的,实现了政府购买审计中介服务的公开化、透明化。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和全程质量控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把好审计调查取证关,对项目主审、审计人员以及中介机构实施的审计事项严格执行审计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法制机构审理、分管领导审核、业务会议审定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有效地避免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检验。(王文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