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审计厅强化以审促改 促进管理体制机制完善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青海省审计厅提出了“以审促管、以审促改”的工作思路,要求审计人员吃透政策,正确理解和把握深化改革的基本特征、具体要求,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完善。

一要力促财政体制机制完善。围绕财政改革重点任务,把零基预算和支出绩效作为重点,科学评价各类预算的功能定位、衔接状况和支出绩效,重点关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实效性及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分析和反映财税政策执行情况及省与市州县财政关系调整中的问题,特别是省对下转移支付的科学合理性,推动完善转移支付办法,建立完整的预算管理体系。

二要力促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在检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的同时,要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密切关注地方金融、国有资本、中小企业经营、能源和资源环保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各类融资平台等情况,及时提出预警性建议和制度性安排意见,推进规范管理,促进提升应对市场和抗风险能力。

三要力促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机制完善。紧紧围绕法治青海、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注意从审计角度,关注法律法规、发展规划、政策规定的约束和引导作用,及时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制度规定,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依法行政。

四要力促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障碍为出发点,密切关注各领域改革措施不配套、不衔接甚至相互矛盾和抵消等问题,为深化改革、制定政策、完善决策、强化管理、健全制度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和依据。(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