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抓创新建制度促整改落实 力争审计成果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向市政府常务会议提交2015年度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议题,各相关部委办局和国有企业列席会议,这是该局继向人大汇报审计整改工作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该局始终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完善整改落实组织方式,创新整改落实工作方法,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审计成果最大化。

建章立制、完善机构。一是提请市政府出台《无锡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办法》,完善审计整改落实制度保障,固化整改落实成果与方法。二是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建立常态化整改督查机制,定期对重点单位、重大问题开展整改跟踪督查。三是由局长牵头,各业务处室组成整改督查领导小组,法制处跟踪建立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清单,拟定计划,分步骤、有层次推进审计整改督查全覆盖。

创新方式、固化方法。一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2015年出台《审计整改督查回审办法》,明确整改督查节点,强调整改督查内容,细化整改督查措施,切实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促进整改落实长效制度建设。二是为进一步完善审计整改落实机制,2016年将创新建立“整改销号制”,统一发现问题清单表格,明确提交时间,列出整改落实进度表,由法制处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整改一项勾销一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目了然,更好服务领导决策。

加强指导、上下联动。一是树立整改落实“一盘棋”意识,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整改问题涉及区(县)、市内相关单位的,在市级审计机关常规整改督查的基础上,区(县)、市进行常态化跟踪落实,确保整改落实的市、区二级全覆盖。二是加强对内审的指导,将审计查出的问题作为内审指导的重要方面并加以督查整改,明确将整改落实作为内审的重要工作,形成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工作无缝衔接,进一步规范内审工作,提升内审质量,全面提升全市审计工作水平。(赵文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