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委书记:审计要当好改革发展的“五个角色”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潼南区委书记辛国荣主持召开全区审计工作会议,指出全区经济发展存在“政策措施不能落地生根、重大决策决定不计效果、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政府投资项目乱象丛生”等不容忽视的问题,强调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当好改革发展的“五个角色”。

角色一:政策落实的“督导员”。持续跟踪区内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施效果等情况,及时反映偏离预期目标的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提出可行的整改意见,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凡是中央和市级项目资金,必须按时开工,如期完工。

角色二:公共资金的“守门员”。对财政运行管理和预算执行实施全方位监督,避免跑冒滴漏;关注部门行政绩效,杜绝铺张浪费;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重点关注“小金库”和“吃空饷”治理、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情况;关注各部门存量资金情况,避免形成新的资金沉淀;关注政府债务风险,及时跟踪存量债务的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使用。

角色三:民众利益的“服务员”。适应民生实事项目规模增大、投入增多的新常态,进一步扩大民生工程审计覆盖面,重点抓好对社保、扶贫攻坚及民生实事等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率的问题,增强民生项目的时效性和可持续性,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效益。

角色四:干部履职的“监督员”。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中,追究责任要更加着眼于风险预警,整改督查要更加着眼于建章立制,推动各单位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对出现的新问题,要认真研究、辩证分析,慎重稳妥地反映和处理,科学认定领导干部应负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审计结果可信可靠可用。

角色五:政府工程的“质检员”。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制度,发挥问责、问效作用;积极探索投资跟踪审计,对重要投资政策执行、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投资应对的情况实施跟踪审计,发挥预防作用;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重复建设、产能过剩情况,建立健全投资领域责任追究制,促进投资结构优化。(陈世军 胡妮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