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6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积极适应审计工作新要求,近期,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审计局及时谋篇布局,部署好每一项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扎实推进审计工作全覆盖。

一是在审计对象上摸清数量规模,逐步全覆盖实现。主要是通过摸清审计对象,搞清楚要审计的数量、规模,及时建好审计项目库,在制定年度审计计划时与中长期审计规划紧密结合,将县上审计项目计划与上级审计项目计划及时对接,采取单项审计、复合审计、滚动安排审计等多种方式,有效避免审计盲区,确保最终逐步实现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二是在开展审计上紧紧围绕四点,重点全覆盖推进。在工作中,切实准确把握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跟上县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步伐,注重倾听百姓的心声愿望,紧紧围绕改革重点、社会热点、关注焦点、抓住审计重点。同时,加强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民生资金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等不同类型的审计,让审计监督全覆盖按阶段有重点推进,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在审计力量上发挥整体优势,满足全覆盖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年度审计监督力度,按照全县一盘棋的布局,进一步发挥审计的整体优势,打破股室界限,统一调度、集中人力、物力,打“运动战”、“歼灭战”;鼓励社会中介参与政府投资审计,择优遴选中介机构,实行筛选动态管理,建立社会中介机构备选库;着力构建国家审计主导、社会审计参与、内部审计补充的三位一体的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体系,密切配合、功能互补、齐抓共审,满足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的需要。

四是在业务能力上加强教育培训,夯实全覆盖基础。加强审计人员的在岗培训和后续教育,坚持每年有计划选派审计人员到审计院校深造学习、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审计业务能力;适时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具有专业背景的公务员和大学毕业生充实到审计队伍里来,努力做到在更高层面上夯实审计全覆盖基础。

五是在工作氛围上健全完善机制,保障全覆盖开展。积极主动争取县委政府全力支持审计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加强审计工作、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南江县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南江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南江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等一套完整的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的制度体系,形成重视审计、支持审计的良好工作氛围,保障审计工作“有章可循、依规办事”。

六是在审计整改上部门协作联动,转化全覆盖成果。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加强问题协查、问题线索移送、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和督促审计整改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建立重大事项会商机制,研究解决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措施,或提出完善政策和体制、机制、制度的办法和对策。将审计整改纳入县政府年终目标考核,有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县人大每年专题听取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注重审计结果运用,县纪委将审计结果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和保护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将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存在问题严重的领导干部进行诫免谈话。(杨长和)

【关闭】    【打印】